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规划学院规划

一、序言

为适应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根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项子规划,结合我院实际,制定《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二、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1.学院基本情况。专业情况:现有财经管理、商贸旅游两个专业群,财经专业群由会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三个专业组成,商贸旅游专业群由酒店管理、文秘、社区服务与管理、商务英语四个专业组成。至2015年在校生人数1425人,其中会计专业13个班515人,市场营销专业6个班178人,物流专业6个班181人,文秘专业4个班107人,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3个班93人,商务英语专业3个班89人,酒店管理专业9个班262人。师资情况: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9人,讲师28人,助教3人,博士4人。

目前经管学院教师基本情况表

序号

教研室

学历结构

职称结构

年龄结构(岁)

博士

硕士

本科

专科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初级

51~60

41~50

31~40

30岁以下

1

财务会计

4

4

2


2

3

4



8

2


2

物流管理


5

3



2

5

1


6

2


3

市场营销


8

1



4

5



5

4


4

酒店管理


7

1



1

6

1

1

2

3

2

5

商务英语


3

2



3

2


1

2

2


6

文秘


4




3

1



3

1


7

社区管理


4




1

3



3

1


8

学生工作办公室


4

1



1

3

1

1


3

1

9

总计

4

38

10


2

19

28

3

3

29

17

3

2.专业群建设。财经专业群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群,会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以此为平台,开展人才培养体制建设、实践体系建设、课程建设,财经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研究获得校级优秀商贸旅游专业群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群,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具有特色的“三阶段、三融合、层进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并开拓国际合作及与本科院校的对接,新增了酒店管理专业“2+1”中加合作办学及“3+2”专本直通车方向。

3课程建设依托省级重点专业群制定了《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关于重点建设课程和网络课程的管理办法》,明确了40门重点建设课程的建设任务,细化了建设内容,其中商贸旅游群的重点课程11门,网络课程6门已经初步验收,财经管理群9门重点课程,14门网络课程建设基本完成,并开展了12门公共平台课程建设。正式出版工学结合教材8本。获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一等奖1项。1门微课作品获得2014年江苏省微课大赛三等奖,3门微课作品被推荐参加2015年江苏省微课大赛。2门项目化课程获得学校立项建设获省优秀团队毕业设计2次。

4.校企合作。不断开拓校企合作企业,与万科物业、顺丰速运、凯莱集团、海澜集团等多家知名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等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质量。物流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期间工资平均水平达到3000多元,全校最高,酒店管理专业被评为2014年度全校十个最佳就业专业之一。与海澜集团共同申报的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获批,与凯莱集团“凯旋实习生培育计划”及“国际酒店业AH&LA-EI证书培训计划”,与万科物业“睿管家”培训计划,在培养模式及培养内容上进行创新发展。

5.科研与社会服务。公开发表论文90余篇,立项省级课题、市级课题30多项,培训及社会服务收入每年在40万元左右。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获批,成立徐州市健行社会服务中心,成立院级研究团队15个。并充分发挥市级科研平台徐州市枢纽型物流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徐州市健行社会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徐州市旅游局委托学院进行吕梁景区培训及运营策划等;徐州市健行中心获得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徐州监测点项目等10余项社会服务课题。

6.师资建设。培养晋升教授1名,副教授4名,引进教授1名,引进博士2名,在读博士2名。并选派教师赴加拿大、美国、德国、韩国、台湾等地进行访学,选派教师进行国培、省培等各种培训项目及现场锻炼,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实践能力。

7学校在实训室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建设、更新了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营销策划实训室、社区情景实训室及商务礼仪实训室等。

8就业工作。学院就业工作采取3位一体,2个到位,1个保证。即学院、指导教师、辅导员3方面形成一体齐抓共管;管理和指导2个到位,签约率保证在99.8%以上。由于就业工作落实到位,学院被评为2014年度就业先进集体,酒店管理专业被评为2014年度最佳就业专业。

9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做到33到位。三有:即思想教育有重点、有针对性、有效果。抓政治学习,统一思想,抓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有重点。组织中心组学习、教师学习、党员学习,做学习型党组织。认真组织每周二教职工学习,系统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业务培训。思想教育力求效果、不空谈;及时解决问题力求妥善。三到位:即学校党政信息传达到位,工作布置到位,检查督促到位。组织工作保障有力,跟的上,瞄的准。宣传到位,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学院、营造舆论。思想教育有特色。对教师有管理有教育,有考核、有鼓励,有活动、有成果。教育经常化。对民族学生采取3+1帮扶教育,设立了民族学生学习优秀奖、遵章守纪奖、体育贡献奖等多个单项奖励,从多方进行教育管理,起到了良好作用。江苏教育党建专门介绍我院民族生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系统化:专业认知教育、就业感召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校企联谊晚会。对女生教育专题化:女性安全教育、恋爱苦与乐教育。

10学生工作。学院分团委被评为徐州市五四红旗团委1次,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徐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1名专职辅导员被评为“2014年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个人及团队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徐州市“我的青春故事汇”征文一等奖,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模拟创业技能竞赛物流企业经营技能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江苏省物流储备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赛项三等奖,第五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全国秘书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2人获得全能二等奖,1人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

(二)存在问题

1.科研团队还未真正形成,缺少科研领军人物,教师科研能力急需提升。学院“十二五”期间,根据研究方向组建了科研团队,但团队内部科研活动还未真正开展,多数老师还是靠自己进行科学研究,发挥团队作用少。缺少科研领军人物,教师科研能力急需提升。

2.实训条件急需改善。“十二五”期间,学院新建、扩建了会计手工模拟室、营销策划实训室、商务礼仪实训室等,但实训场所环境及内部文化建设、软件建设与现代化的服务产业真实情景相差甚远,实训条件急需改善。

3.专业群结构有待优化。学院原有财经专业群、商贸旅游专业群两个专业群,商贸旅游专业群学生人数偏少,商务英语专业、文秘专业、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只有一个班,而且群内专业间联系度不紧密,专业群结构有待调整。

4.校企合作深度需要进一步挖掘。校企合作在实习、就业方面联系紧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师资互聘、科研等方面联系不够深入。

(三)面临形势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后,实现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必然选择,发展现代服务业更成为当务之急。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徐州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学院会计、营销等传统财经类专业,服务于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进一步打造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要达到53%,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万亿元级支柱产业;徐州市要提升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旅游强市等,这些都为我院商贸、旅游等专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和市场,这些专业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对准市场需求、大胆改革创新、强化基础规范,大力气发展。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1.指导思想

以内涵、质量、特色建设为核心,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和个性化学习,培养基本职业素质、岗位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相统一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经济管理与公共服务人才;调整优化专业(群)结构,扩大现代服务类专业招生规模,建成财经、商贸、旅游、公共服务类专业协调发展,具有较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和国际化办学能力的二级学院。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改革创新原则。把坚持高职教育教学方向放在首位,依靠和凝聚广大教师,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并为之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2.分层次、有重点建设原则。优先发展校级以上重点支持专业,提升发展服务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提档升级的财经管理类专业,培育发展与现代服务业紧密相关的管理服务类专业。

3.协调发展原则。生存与发展相协调,做强与做大相协调,专业(群)之间发展相协调,学术事务与学生事务相协调,实现办学条件(师资、实训、科研等)、办学规模和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三)规划目标

“十三五”期间,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专业建设为龙头,提质量、调结构为重点,拓展国际化办学,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办出特色”的工作方针,力争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深化与海澜集团等企业的合作,创新培养模式,形成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并在省内推广。

2.办出专业特色,做强财经管理专业群,做实旅游管理专业群,做活公共服务管理专业群。恢复电子商务专业招生,新增旅游管理专业。

3.完成校级品牌专业建设1-2个,建成开发在线课程26门,项目化课程18门,微课15门,出版现代学徒制试点教材10本。

4.基本完成经管综合大楼的整体建设,实现教学、实训、科研、创业等一体化,实训条件达到省内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5.扩大会计、文秘、物流等专业的合作企业数量,提高合作水平。

6.提高科研能力及服务地方能力,依托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徐州健行社会服务中心、徐州物流枢纽研究中心三个平台,并申报1-2个市级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及培训经费年到账30万元以上,力争每年成功立项校级及以上课题10项,累计发表论文90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

7.适时引进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社区管理、旅游管理专业高层次人才五年内新增教授2名,博士2名,副教授4名。
8做大学生规模。学院学生人数达到1600人,留学生人数达到50人。
9.提高就业率及就业质量,就业率在98%以上。

四、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专业群及课程建设
总体方向:办出专业特色,做强财经管理专业群,做实旅游管理专业群,做活公共服务管理专业群。恢复电子商务专业招生,新增旅游管理专业。
1做强财经管理专业群。财经管理专业群包括会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专业。“十三五”期间将继续推动建设群内公共平台课程。同时群内每个专业都要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会计专业仍然以建筑会计方向为特色,致力于为建筑企业培养会计人才,并深化培养学生运用大数据进行财务分析的能力,提高学生财务管理水平;营销专业继续依托学校建筑特色,以房地产营销为特色并根据学生特质加强分类教学、分类培养;物流专业与海澜集团探索实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并逐步将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推广到整个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以跨境电商为特色,在电子商务基础上突出学生英语及外贸审单等能力,并同大学生创业紧密结合,形成课堂即商场的办学特色。完成省重点专业群(财经专业群)验收,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课程建设成果真正进入课堂,将成果落在实处,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深入进行核心课程的项目化课程建设,加强前期培育,打造1-2门省级精品课程及规划教材,建成精品在线课程18门,开发项目化课程10门,职业技能大赛、微课及网络课程等省级竞赛中取得更大的进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模式在省内推广,建成省内一流的专业群。
2做实旅游管理专业群。旅游管理专业群含酒店管理专业及旅游管理专业。专业群建设以国际化为目标,在招收留学生、引进国际行业标准、开发学生海外实习基地、参加国际技能大赛、召开国际论坛、师资国际化交流、国际化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办出国际化特色。同时要夯实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及课程标准建设,实行“实境化”教学方法,突出“英语”及“文化素质”办学特色,重点建设能提升学生“英语”及“文化素质”水平的平台课程,并与凯莱集团合作引进全球酒店业最权威的美国国际酒店业AH&l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旅游管理专业拟作为面向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专业。切实做好中加“2+1”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英语ELS等级培训及与加拿大课程对接工作,保证多数学生能够出国继续学习。推进老挝、柬埔寨“涉外旅游”专业留学生项目。做好与江苏师范大学的酒店管理“3+2”专业建设。打造1-2门省级精品课程及规划教材,建成在线课程6门,开发项目化课程6门。
3做活公共服务管理专业群公共服务管理专业群包括文秘、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公共服务专业群发挥公共服务专业群服务地方能力特长,推进社区管理专业与民政局、老龄委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地方能力,充分发挥健行社会服务中心服务地方作用,推进与万科物业睿管家班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探索,将社会服务项目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形成“学校、企业、政府、社会组织”四融合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文秘专业依据学生特长分类培养,在速录、建筑档案管理方面办出学院特色。商务英语专业突出项目化教学特色,完善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外贸业务全部流程。打造1-2门省级精品课程及规划教材,建成在线课程2门,开发项目化课程2门。
(二)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招生专业和学生人数,适时引进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社区管理、旅游管理专业高层次人才。
1加大对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开拓教师国际视野,拟5年内选派10名专业带头人、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赴国外进修,或参加国内培训项目及企业挂职锻炼项目五年内新增教授2名,博士2名,副教授4名。
2充分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作用,每年至少一次对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进行研讨。
3加大校外兼职教师聘请力度,引进企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指导专业建设,参与人才培养。
4.采取导师制、下现场锻炼等方式,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促使其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能力不断提升,力争5年内45岁以下青年教师硕士学历达100%。

(三)实训室建设

加强学院实训室建设,打造“教学、实训、社会服务、创业”四位一体的共享型实训室。按照统一风格规划经管综合大楼,每层办出每个专业的特色,对原有物流、会计、营销实训室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虚拟仿真财经综合实训中心,新增酒店管理、旅游管理、跨境电商、速录、档案管理等实训室,并形成专业间的实训共享,教学、实训、创业、社会服务的共享,“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经管综合楼的整体建设,实训条件达到省内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社会服务与科研
1与民政局、旅游局、老龄委等地方政府密切联系,依托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健行社会服务中心、徐州市物流枢纽研究中心等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及培训活动,以健行社会中心目前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继续做大做强社区管理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及培训经费年到账30万元以上。
2鼓励、培育教师承接企业与地方横向科研项目,力争每年承接4项以上横向课题。

3.提升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发挥院级科研中心作用,启动院级培育课题申报及科研奖励等举措,推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力争每年成功立项校级及以上课题10项,五年内发表论文90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以上。

4.依托电子商务专业,鼓励教师带领学生注册公司,将创业教育与教学有机结合,实行教学、实训、社会服务一体化教学模式,打造创新、创业育人环境。

(五)校企合作

以与海澜集团合作实施教育部现代学徒制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与凯莱集团校企合作,稳定酒店管理专业合作企业数量、进一步提升合作企业质量,扩大会计、文秘、物流等专业的合作企业数量,探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的途径,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现代学徒制教材编写)、招生模式、资质证书、实验实训等方面取得特色性进展。

(六)招生就业

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就业过程指导与服务,进一步提高签约率和就业质量,形成招生就业的良性循环。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加强过程服务与管理。依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的需求,立足江苏和淮海经济区等主要就业区域,结合办学实际,合理确定每年的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注重招生宣传效果,不断提高考生和家长的认同度和社会的美誉度。牢固确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全面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98%以上、协议就业率90%以上,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对口率,起薪线,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切实加强毕业生创业教育,逐年提高毕业生创业比例,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七)学生管理工作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传统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提高教育效果。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将学生活动、学生社团紧密与专业结合,以社团带动专业职业技能大赛,贯技能大赛于学生日常活动,并举办各种“读书”活动,营造“书香经管”的人文氛围,打造亮点,形成特色,确保活动系列化和品牌化。探索完善综合素质教育,严格管理,加强专职辅导员和班级导师建设,加强教学和学工的协调配合,营造优良院风和学风,强化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知识、技能、职业素养全面协调发展。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保持和发扬三严三实和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围绕教学中心,做好保障、稳定和发展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班子建设、组织好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实施教职工教育成长工程,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不断创新。对教师学生有管理有教育,有考核有鼓励,有活动有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强化高效的组织体系

组织是实现规划的基础保障。一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建设,坚持贯彻落实院系二级单位党政共同负责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提高班子对发展规划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其次,要加强专业(群)团队建设,发挥好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要学习学校和学院的规划,制定自己的实施计划,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核心骨干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建设,营造良好的党群、师生关系。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合理的体制机制

要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出台一些能够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工作积极性的相关管理政策与制度,为学院规划中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主要任务的实现,提供相应的管理制度保证。完善规划落实机制,对规划的主要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制订实施、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完善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激励机制,完善多劳优劳多得的分配机制,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运用PDCA管理循环理论,提高日常管理规范化、有效性,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供优质的管理服务支持

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广大教师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发挥。为此,除了上述保障措施外,还需要在学院内部为广大教师提供宽松、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需要在学院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为了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学生成长的服务理念,并将这种理念落实在行政管理人员与教辅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全体行政管理人员与教辅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要以广大教师的满意为标准,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教学、科研、学工一线的教师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当下,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有着广阔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我们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作为、大有所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和学院规划上来;找准定位,坚定信心,发扬锐意改革、踏实肯干的作风,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把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建设成为同行院校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