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管新闻

龙行龘龘,共创未来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首届年货节“龙”重登场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 532


活动背景介绍

20231218日,在国家大力推广普及高职类院校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大背景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按照定期举办针对在校生的生产型实训工作任务,将理论知识和岗位实践相结合,推进产教有机结合,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为以后岗位实习打下夯实的基础,打造并成立具有江苏建院管理特色的“京东班”,对包括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61名学生开展包括智慧新零售、仓配客一体化、新媒体运营管理等模块的实训。其中包括3名柬埔寨国际留学生也深入参与到实训中来。通过为期四周的实训,适逢2023年与2024年阳历年交替,同时为迎接甲辰龙年到来,最终通过举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首届年货节“龙”重登场活动,将企业管理模式运营到教学实训板块,活动取得了圆满  成功!

京东班实训正式启动会及教学实训课程开讲

1219日开始,京东班实训正式开始,京东教学研负责人曹老师、产品研发部吴老师、新媒体直播中心张老师陆续着手理论实训课程,充分讲授在实训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内容,并通过现场考核的形式巩固同学们对于实训部分的掌握程度。

【曹老师讲授实训大学生未来职业规划课程】





【吴老师讲授新媒体直播及实操】

【张老师讲授短视频拍摄技巧】


【同学们所做的职业生涯规划表】




【同学们着手新媒体直播话术学习】

【同学们着手短视频拍摄】

【曹老师和王学姐为实训同学做周总结】


京东班三大实训板块企业化流程实操演练

智慧新零售超市实训:通过实训,让学生能够熟练并掌握连锁新零售门店经营标准及运营规律,从选址租金、品牌定位、设计装修、人员招聘、营销策略等宏观角度去掌握门店的运营规律。并且通过掌握新零售业态下不同的岗位技能及职业要求,从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收银、库管、理货、收货、等岗位的实际技能及岗位实际流程进行系统的培训要求。

仓配客一体化实训:通过实训,让学生掌握仓配客一体化经营管理,包括仓储、配送及客户服务等内容,实现物联网小型运营生态搭建,方便师生实现高效的商品购买体验。

新媒体运营实训:通过实训,让学生认识到新媒体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通过线上商城的运营管理及推广实践、新媒体直播带货及短视频拍摄,让学生能够实战化的进行演练。


京东班实训考核—建院年货节“龙”重登场顺利启动!

为了达到实训的目的,京东班决定开展江苏建院首届“年货“龙”重登场”实训考核,综合考核并实现连锁门店经营综合管理、仓配客一体化管理、新媒体运营管理等实战营销活动,真正让所有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闭环完成与专业建设相关的实训方案流程,切实从课堂理论,走进实训基地。从而为接下来的专业实习、毕业工作踏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年货节计划分为运营组、外宣组、仓储组、配送组、拍摄组、直播组。组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此次实训年货节销售以京东线上商城“苏院甄选”为平台,实施进行下单、分拣、配送等实现本次实训的环节内容,包括“智慧新零售、仓配客一体化、新媒体运营”等内容,让同学们得到真正的锻炼。

    吴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苏院甄选”线上商城店铺装修、商品上架等


    运营组:带领团队完成销售目标人员日常管理与调整及时跟进解决其他组员反馈问题,上架产品/订单分配/数据统计/店铺装修。

外宣组:制定营销方案突出平台卖点(产品价格更优惠/专人配送)与新客户进行讲解/了解平台,使用方法引导客户日常使用引导客户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微信分享群可告知群内会有促销,活动比校园超市更优惠。


送组:出库前与仓储对好单保证商品配送过程 不破损 速度快

拍摄组:日常图片素材处理,产品图拍摄以及修图处理,海报或促销商品图片处理。

仓储组:协助完成采销人员完成采购任务负责查验商品的入库和出库工作,每日做好出库表和入库表

直播组:对店铺商品进行销售,让客户更直观的了解商品,为活动吸引流量。

截止到年货节结束,在各小组的紧密配合下,线下已经成功完成158单,实现1530.5元的销售额。线上直播组和拍摄组密切配合,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实现成果短视频总播放量10W+ ,直播销售额1.2万元的好成绩!


京东班建院首届年货节“龙”重登场总结表彰大会!

2024112日,以“龙行龘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江苏建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首届年货节“龙”重登场总结表彰大会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科技园路演大厅成功举办!

    本次总结表彰大会由企业导师及实习实训导师带领各小组组长精细策划,并且带领全体实训学生共同完成。主要完成两大主题的目的任务。第一、为此次实训任务做系统的总结,真正将企业化管理中的智慧新零售、仓配客一体化、新媒体运营等板块融入实训任务中去。第二、2024甲辰龙年寒假即将来临,本次实训总结以“龙”年为主题,充分展示江苏建院师生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



    本次总结表彰大会由韩丹、鲍飞翔两位主持人主持,两位主持人同时也获得了本次实训“优秀个人”称号!

    开场节目由臧哈尔同学带来的新疆民族舞曲。优美的舞蹈,浑厚的歌唱,节目一开始就将本次实训总结大会推上了高潮!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王传彬院长代表院方精彩致辞。

    王院长在致辞中强调:我们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为京东产业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因为你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才使得京东产业学院在业界崭露头角,成为了一颗璀璨的明星。

    总结表彰大会中受表彰的8名组长上台领奖,王传彬院长为其颁奖,并隆重祝贺及合影留念。

    拍摄组组长杨钰萌代表讲话,杨钰萌表达了对于学校与京东举办此次实训由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强调通过这次认知学习实践,自己对电子商务专业有了更深人的了解。我们认识到电子商务不仅仅是网上购物,还包括了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多个环节。同时,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以适应市场需求和技术变化。

    运营组组长李昀芸代表讲话,李昀芸特别强调通过这次实训,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互相支持,才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成功。此外,实训还让自己对电商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自己的实操能力和职业素养。相信这些经历和收获将对自己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实训中,获得优秀个人的同学依次上台领奖,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王夫冬老师为同学们颁奖并表示祝贺及合影留念。

    优秀个人代表张同继发言:实训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实训,我们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更好地理解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优秀个人代表殷榕发言:实训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让我们带着学校的所学,勇敢地走向社会,去挑战、去实践、去成长。相信我,当你踏出第一步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要广阔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训中,有三位来自柬埔寨的国际留学生芮雅、易美珠、安琪也积极参与了进来,并且圆满的完成了既定的实训任务,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此三位同学也获得了此次实训的优秀国际留学生称号。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王海鸥老师为三位同学颁奖。

留学生代表芮雅发言:Just to appreciate this training course, it has been very useful for me. So I would like to highlight the dynamic of the sessions, very active, interesting, and

well organized and great to share experiences.

本次实训中,表彰了包括企业导师在内的8位指导老师,并由王传彬院长颁奖祝贺及合影留念。

    刘莉老师作为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发言,她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保持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精神状态,不断努力进取,追求卓越。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在实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去,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次实训中,特别设置了优秀团队组织奖,并表彰了运营组、拍摄组等两个小组,表彰了他们在实训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并由产品研发部吴老师和实习企业导师王悠羽学姐共同颁奖及合影留念。

    王玉龙同学作为运营组组长,代表所有团队,向参加总结表彰大会的全体师生做了本次实训总结的汇报。


    王玉龙同学特别强调,本次实训总结不是重点,而是起点,更多的是对于我们人生未来发展规划的起点,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借助这次实训,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同时特别感谢学校和京东能够给我们带来这样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实训活动。



    表彰活动在由柬埔寨留学生易美珠同学带来的民族舞蹈《直排女舞》落下帷幕。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合影,庆祝实训圆满成功。

后记:

忙碌隽姿态,羞涩透古怪;

过往念一切,尤感时不待。

癸卯初摆手,甲辰遂游来;

再逢青塔日,始终是最爱。

                      ——《纪建院京东实训·送诸位师生》

                                        二0二四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