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管新闻

首届京东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论坛暨淮海经济区产教融合G7联盟筹备会在徐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 1033

近日,由京东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商会产教融合专委会指导,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京东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论坛暨淮海经济区产教融合G7联盟筹备会”在江苏徐州成功举办。来自淮海经济区的宿迁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宿迁开放大学、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江苏省淮海技师学院共七所学校相关产业学院负责人及中国电子商会产教融合专委会、京东校企合作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业学院建设、专业群建设、校园实训基地建设、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方案等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就筹备成立淮海经济区京东产业学院G7联盟进行交流。

本次论坛是继“京东校长班” “百年京师”师资班后,京东发起的又一次产教融合区域性论坛,参会学校都是京东集团核心战略合作院校,通过各标杆院校产业学院副院长的分享,方法交流、难点突破,在探索产教融合方法论和产业学院建设落地法等方面形成了战略同盟。

中国电子商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绍兵为本次论坛发表开幕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子商会产教融合专委会指导了本次论坛会议,商会与京东教育研究院联合成立京东产业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致力于链接院校与企业的资源,合力打造标准化产业学院建设标准,助力更多京东产学院冲刺省级/国家级重点产业学院。

吴绍兵秘书长指出,产教融合最大的难点就是企业,而中国电子商会拥有三万家会员企业,基本囊括国内电子信息领域的头部企业,而产教融合专委会就是院校与企业之间深入交流的链接平台。吴秘书长表达了对未来深入合作的美好愿景,并表示专委会将充分利用中国电子商会资源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开发企业资源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支持。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京东数字商务产业学院执行副院长王传彬分享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京东校企合作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王院长强调江苏建院与京东合作渊源深厚,从2013年建京东校园实训中心到2018年建京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今年建立京东现代产业学院。

下一步学校依托京东商务数字产业资源、产业标准、产业技术,以实践为基础,通过技术、平台和区域产业带优势资源,校企共同合作、共同探索商务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需要,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融合,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实现产业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宿迁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执行副院长许忠荣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宿迁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并对于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宿迁学院与京东自2010年开启合作,双方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宿迁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于2022年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学校将以京东现代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产业学院的建设力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实战经验丰富、企业真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京东电商产业学院执行副院长朱丽献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实践与应用,江苏财会的“数商兴农”模式,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动学院产业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朱院长还介绍了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京东+”模式,从“双师型”师资队伍的打造、课堂实训场景的落地、运营方式的创新等多方面分享了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的经验。

宿迁开放大学京东电商学院执行副院长张举回顾了与京东合作的十一年历程,分享了该校教师职称、荣誉、名师工作室、创新团队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对学校教师、企业教师进一步的交流学习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徐州财经京东数字商务产业学院执行副院长权青表示基于与京东早期合作的京东电商校园实训中心,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对于共建产业学院的发展秉持着学习的态度,期待能够形成独具特色的徐財京东产业学院新模式。

徐州经贸京东数字商务产业学院执行副院长郑海涛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一直以来,徐州经贸在物流、电商方面与京东校企合作成效显著。为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该校于2023年3月建立京东数字商务产业学院,目前产业学院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淮海技师学院京东现代产业学院执行副院长邓跃海介绍了学校的专业特色,该校以跨境电商、网络营销、智慧物流为特色,通过京东电商实训实战基地建设,实现产业与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电商实战经验丰富、实训实践技能强的人才,学生在技能大赛方面取得的成果在省内同类学校名列前茅。

产教融合专家黄迎富介绍了淮海经济区京东产业学院G7联盟储备情况,宣读了G7联盟章程(草案)。他指出,最近,教育部发布了《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这是继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来的又一个国家层面的产教融合文件,反映出国家对产教融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教育领域的期待。基于这个大背景,成立G7联盟、探讨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新途径很有必要。

G7联盟优选淮海经济区的7所学校,通过定期交流研讨,研制京东产业学院建设标准、开发产教融合课程、编写产教融合教材、建设产教融合资源,申报产教融合教学成果,形成京东特色的产教融合模式。

供稿:王文骏

审核:郭起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