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暨春季表彰大会


时间:2023-05-10   浏览:275

为提高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9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暨春季表彰大会。院党总支书记郭起剑、院党总支副书记蒋德平、新疆派驻我校教师侯泰国出席会议,44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职辅导员张毅主持。

蒋德平首先宣读了对上学期在学习成绩、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异少数民族学生的表彰决定,他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勉励同学们戒骄戒躁、励志笃学,争做学习的标兵、道德的楷模。参会领导和老师向获奖同学颁发学习奖品。

侯泰国对经管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勉励少数民族同学遵守学校各项纪律,不断加强个人修养,爱惜自己名誉,抵制不良价值观,弘扬真善美的主旋律。他从三个方面对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心怀家国,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伟大“中国梦”中;二是要心怀感恩,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三是要心怀梦想,努力学习,树立正确价值观。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参加座谈会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从教学、服务、生活、民族文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感,对学院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睦的民族团结氛围表达了热爱之情,对学院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帮助表达了感谢。同时也交流了自己在学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蒋德平表示,学校一直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精心做好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以“奖”字着手,加大对品学兼优同学的表彰力度;以“助”字着力,实施专项资助。以“融”字为要,做好民族文化融合;以“统”字着眼,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尽最大努力为少数民族学生保驾护航。

蒋德平对少数民族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做追光者,坚定政治认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社会和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做聚光者,励志成长成才,五育并举提升能力素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要做发光者。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造能力、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报效家乡的伟大实践中闪闪发光。

郭起剑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我国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帮助、服务、引导,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坚定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希望同学们要遵守校纪校规,有底线思维,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各种文体活动,与各族同学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尊重,共建团结和谐的文明校园。三是希望同学们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立志把专业知识学好、把综合素质培养好、把职业能力锻造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社会和校园的和谐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