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活动

张远老师在线教学线上采访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次数: 5022

张远老师在线教学线上采访

1老师简介

回答:张远,经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师,主授课程《餐饮服务与管理》,连续两年参加/主持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并获一等奖。


线上授课工具:笔记本电脑、手机

其他授课材料:教材、学生上课记录、讲稿


(2)授课信息

授课课程:餐饮服务与管理;

班级:酒店19-2、19-3共18人;

出勤率:100%

(3)平台选择

选择平台:泛雅网络学习平台、钉钉平台

选择原因:

因为自己较早地接触了泛雅网络学习平台(学习通),因此对平台的各项功能都较为熟悉,并且在疫情之前,餐饮课程教学团队已经结合该平台开展了三轮的混合式授课,因此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在直播软件的选择上,线上开课之前,看到经管教师群内老师们的推荐和分享,我分别下载了腾讯课堂和钉钉,考虑将其中一个作为备选,后来因为钉钉的直播回放功能非常方便和实用,因此采纳了钉钉,将腾讯课堂作为备选方案。在使用的过程中,钉钉提供的授课信息反馈还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捕捉学生的观看时长和未观看人员名单,对于教师的线上督学具有很大帮助。

(4)授课效果

   之前的授课虽然多多少少在使用网络平台,但是完全的“云教学”还是头一回,线上签到、听课、在线讨论、面板回复、连麦回答问题成为了每次课的常态。一开始还是挺担心线上授课学生的适应性的,后来发现完全低估了他们,酒店班学生的适应能力很好,表现非常给力,在互动面板上他们能及时地回答问题,而且结合连麦功能,学生能够很好地回答需要详细阐述观点的问题,钉钉的互动面板、连麦,以及学习通的在线讨论功能搭配相得益彰,实现了云课堂知识传授、课堂管理、课堂互动的无缝衔接,章节测验、线上作业又很好地完成了课堂的课下延伸,学生反馈较好。

学生连麦答题:

  

学生上课时状态:

  

(5)作业情况:如何布置、如何批阅、如何测验、如何思考实践性教学;

   我是在泛雅平台上提前设置好章节测试,测试内容与课堂讲授内容密切相关,将其作为学生学习的任务点,每个小节内容学完之后,就布置学生课下完成章节小测试,以此来检验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待到下次课课前查阅学生的完成情况,根据错误率的高低,在下次课伊始进行重点纠错、强调。

(6)难忘瞬间

   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在另外一个班上课的时候发生的,那是刚开始线上教学的时候,老师和学生对各个直播平台的功能还不是完全熟悉,给学生观看一段3分钟的操作视频,结果视频快放完了,终于有个学生在互动面板说;这...是“哑剧”吗?,我说同学们听不到声音吗?是有声音的,然后其他的同学开始“井喷式”回复“我以为是我卡了没声音”、“我以为只有我这样”......这个对于处于探索直播的小老师而言非常有意思且难忘。

   还有一个是在家上课来自家里小盆友的,因为我周二周三都是上午3-4节的课,然后家里小朋友就有了“生物钟”,一到十一点十多分第四节下课就开始在房间外边呼喊:“张远出山了吗?,快来和仔玩儿!”,我......。小朋友不认识时钟,但是他看到针指到特定位置就知道妈妈已经下课了,哈哈。

(7)内心感受

   事物总是对立统一的,相较传统课堂而言,网络授课算是新事物,在应用之初难免有一点有局限性,但它也有自身的优势。最为直接的感受是,那些在现实课堂中表现内向、不爱说话的学生在直播互动面板上和讨论区都能很积极地回答问题,他们更愿意开口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还有一点是线上测试非常便捷和有效,对于检视学习状况很高效。

(8)教学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

在刚开始线上教学时,因为担心网络卡顿导致直播不能正常进行,我是在软件选择上钉钉和腾讯课堂,两手准备。其次为了避免直播软件全部瘫痪,我前两周都及时提前录制了授课视频上传到泛雅平台上,并配合好练习,以备直播瘫痪时使用。对于餐饮课程而言,这学期有一部分内容是实操内容,需要在实训室进行,后面才有一部分理论内容,为了处理好特殊时期无法在实训室授课的问题,在请示之后,做了课程内容授课顺序上的调整,这里要特别感谢特殊时期学院领导、教务领导的支持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