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翠萍老师在线教学线上采访


时间:2020-04-04   浏览:1618

刘翠萍老师在线教学线上采访

(1)老师简介

回答刘翠萍博士研究生,副教授,温莎大学访问学者,全国物流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徐州市物流标准化委员会专家,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徐州市枢纽型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徐州市现代物流与产业服务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被聘为中南集团材料管理培训师,主要从事区域物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研究。

主持并参与完成各类教科研项目20项;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3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2篇SCI、2篇CSSCI;主编教材2部,撰写专著一部


(2)授课信息:课程名称、班级、学生数量、出勤率等;

   回答配送中心运作实务、物流18-1、23人、出勤率100%

配送中心运作实务、物流18-2、25人、出勤率100%

物流管理实务、物流19-12、3,42人、出勤率97.6%


(3)平台选择:为什么选择此平台、有何优点或相关考虑等;

回答

配送中心运作实务课程选择的是职教云平台+钉钉直播辅助班级QQ群选择职教云平台的原因有:第一,该平台开展了如何运用职教云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各类直播培训第二,该平台有大量的资源可以整合,基本满足课程的教学需要第三,该平台操作简单,根据直播过程中学生的反馈,可以随时增加课中环节的内容如讨论、头脑风暴问卷调查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第四根据课表,配送中心运作实务课程在我校实施线上教学的第一周星期一的1、2节就要开课时间紧任务急,结合课程已有资源和平台以上优势,自然上手快的平台

物流管理实务选择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钉钉直播+慕课堂、辅助课程QQ群选择爱课程平台的主要原因物流管理实务课程是我校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根据多方比较后续社会开放课程的计划,上学期末选择爱课程平台作为本课程在线教学平台。另外物流管理实务课程在第四周开课有一定的时间进行自有SPOC课程的建设边使用建设符合在线课程建设逐步完善的要求。

接下来说说直播平台:为了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开课前在同事群、亲友群、学生干部群,对腾讯课堂、钉钉直播、QQ直播进行了多次测试,发现钉钉直播稳定且有回放功能利于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听课的学生看回放,最终选择了钉钉直播。

(4)授课效果

回答开课,虽然做了各项准备,但对于十八线女主播”来说,对在线教学的效果心里是没有底的。2月17日第一次直播课虽然职教云平台不稳定,但学生在钉钉群的讨论非常积极主动,比上学期线下课学生的参与高很多,圆满达到预定的教学效果,这极大地提升了开展在线教学的信心。自开课至今已有五周了,学生的表现一如既往,除了直播时积极互动外,课后不但及时完成线上和线下作业,还主动运用QQ与老师讨论问题,谈学习体会。



(5)作业情况

回答:《配送中心运作实务作业分为两类:一在职教云平台上的单元作业,二是线下虚拟软件的进行实训。开课前,课程平台建好课程所有单元的作业,并根据授课计划设定了线上作业发布时间开课以来学生线上作业完成率100%。线上作业中客观性题是平台自动评阅,主观性题由老师每位同学的回答进行批阅。线上单元作业主要是巩固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掌握。而《配送中心运作实务这门课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线下教学是需要学生在物流实训中心进行操作训练,为了弥补线上教学不能进行现场实操的短板,开课前利用多方渠道取得了《物流配送虚拟现实系统软件并传发给每位学生,要求有电脑的同学,利用课后时间进行虚拟实训直播时让同学们交流实训收获和体会,从反馈结果看,条件的学生进行了虚拟实训达到了预定实训目的。

(6)难忘瞬间

回答:要说感动吧,每次课我都心里非常感谢学生因为他们的积极配合,使我顺利的完成了直播教学,所每次课结束直播前,都要说“感谢同学们的配合,同学们再见学生回复“老师再见”。这体现了点滴中见师生情

另外对我有所触动是,学生这次疫情引发的对物流行业特别是应急物流的反思,使我认识到我们的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又积极主动思考未来,学生的潜力是巨大的。促使我要尽我所能,更加努力地教书育人。

(7)内心感受

回答通过一个多月来的线上直播和课程平台的交互,我发现线上、线下教学各有所长:线上直播+课程平台教学优势:一是能记录和学活动轨迹,计算学生的各类活动成绩,节省了老师核算学生成绩的时间,也有利于学生随时进行回看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加强。二是每次参与讨论的学生情况看,以前传统课堂教学基本不回答问题的学生,在讨论区的发言非常积极。这是由于线上讨论主要是文字交流,不需要口头交流,从而很好地调动了那些性格内向学生的交流主动性。传统的线下教学的最明显优势是交互及时性,教师课堂中可以及时通过学生表情了解其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可以及时变更教学进度。

对于以后在线开发课程建设,认为可以从不同层面考虑:一是教师层面,课程团队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学习用于教学的新技术新工具,也要学习专业知识从内涵和外延上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才能开发紧跟时代发展需要优秀课程。二是学校层面,学校采取各种措施,营造教师主动学习的氛围。

(8)教学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

回答: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一是物流管理实务课程原定的第三方机构帮助录制微课的计划不能实施,通过与平台技术人员的交流,先上传了课程PPT、案例、图片等资源同时对央视频道关于物流行业的国内外案例进行录屏并上传到课程平台;另外,建议学生课堂中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及时到钉钉群看回放弥补缺少微课的不足。二是对直播软件有些功能,还不太熟练,我就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如何解决这样即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促进了问题的快速解决,从而实现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