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建信教师在线教学线上采访


时间:2020-04-04   浏览:1060

巩建信教师在线教学线上采访

(1)老师简介

巩建信,硕士研究生,讲师,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多指导学生参加会计专业各项技能比赛并多次获奖,发表论文10余篇,主《基础会计》教材一部,专著一本。


(2)授课信息

回答:财务软件应用、财会18-1、18-2班、财会18-3,128人、100%出勤。

(3)平台选择

回答:授课方式选择的是超平台+钉钉直播。对于线上教学来说平台的稳定性是课程顺利进行的基础。

超星平台有许多优点:该课程们以已经建设平台的线课程,该平台功能强大,教学视频教学资料完整上传,并且该平台可以在线点名签到可以进行地理位置签到,签到后显示学生所在地点。可以在线进行测试,进行网上分组讨论等。教师也可以通过每周考试的统计分析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且可以通过超星软件收集学生作业与试卷,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直播平用的钉钉软件,钉钉软件是一个主流工作软件台,功能强大,使用稳定,建立学习群,便管理,学生签到、交互交流、在线收集作业、查看学生学习时间及上课情况都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该软件有视频回放功能,学生有情况的内容可以随时查看视频回放。

(4)授课效果

回答:不得不说,学生的适应能力还是强的,学生参加网课很积极,由于本门课程是财务软件应用,要求学生自己安装财务软件,本以为学生安装软件可能会很困难,但学生本上在指导下都顺安装软件,并能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

(5)作业情况

回答:《财务软件应用》课程是操作课程,重点是学生的操作过程。因我会在次课程讲解过后,随机要求分学生上交操作过程的录屏,检查学生操作完成情况及操作错误。并要求每个学生上交财务软件账套文件,抽查学生操作结果。作业截止时间设置为下次开课前的晚上。在下次课上,我会讲解学生典型操作错误提高学生软件操作能力。课上给学生们进行集中答疑。在课上,我会把下次课的操作内容提前发在钉群,让学生提预习,以便于下次课的顺利操作。

(7)内心感受

回答:在线教与传统线下课堂完全不同,传统教,学生在课程听课,主要是听教师讲授,比较被动,便于教师现场观察学生学习情况。

线上教学,学生主动性要求更强,要求学生自主学教师只通过测验,屏文件,检查学生操作情况。对于学习较为主生,线上教学可以使学生避免其他人的干扰对于学不太主的学生,线上教学不容易监督,可能习效果以前更差过程中就发,以前学认真的同学操作做的很快就有反馈

线上教学也存在很多问题,学生与老师之间网络相隔,沟通困难(要把网那么强大,连个麦十分钟都联不上,上了,声音与视频都卡得很),尤其是财务软件这种操作类型的课程,好的上方式就是当场指导当场操作。目前采用网上授课,其实真是很不方便指导的。(理论类的课程可能会好一些)。而且学生在家自己学生,缺乏监督,缺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强烈的孤独感不利于学习兴趣的提高。

对在线课程开放的思考:在线课程教内容与教方法与线下课完全不同,我们可以充分利于在线课程的优点:例如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便于通过线上数据进行学情况统计分析等进行课程分理论知识内容的讲解,利于线上优势掌握学学习情况。是,大部分需要现场指导操作的内容,还是要依靠线下课堂进行课。

(8)教学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克服

在线教学中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网络问题以沟通问题情绪的调动问题等,很难想像,教师能对着一台空空的电脑声情并茂,才思敏捷,妙语连珠。所谓教学相长,学生的情绪及学习热情能极大的提高教师的授课热情,但这些线上教学中是不可能,在讲课过程中,不得到学生的及时反馈。并且人是群体性动物,生个人在家中在线听课,也对学情绪有大的不利影响。

学生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