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你在心“建”,“院”共克时艰

——王甜甜老师的“甜甜”故事


时间:2020-03-23   浏览:1341


凉夜初春,凭窗眺望,向2020年的开始看过去,寒假伊始,我曾满怀期待的写下一条条的计划:度蜜月,陪父母、看电影、三五好友聚聚,总之就是要摆脱“宅”这个字,而现实却是我曾想“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到最后只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我更要带头 “宅”到底。

2020年是我工作的第四年,是苏建院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也是一个个可爱的学生,让我多了一个满怀骄傲的身份:辅导员。寒假如期而至,新冠疫情这个不速之客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我们身边,那些新冠疫情日增长数以千计的日子里,我们共克时艰;直至此刻多地区连续日增长为零,我们依然共同牵挂这样一些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云资助:疾风起,我们不言放弃

新冠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也如同蒙上一层阴翳,不难想象停工在家甚至负债累累的家庭必然如临疾风,而这些家庭的孩子也是我心心念念的那些人,25日,我校学生工作处发布《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工作的通知》,我立刻在建档立卡学生群、班主任工作群、班长群内通知落实,并且在班会课中重点强调,不让任何一名贫困学生在疫情中孤单坚守。

这段时间里我始终手机不离手,做到不漏掉一条消息,每一名申请学生的家庭情况我都详细了解,认真记录,经研究评定等级后上报学工处,至今我院共21名学生申请。当补助下发时,我第一时间联系每名同学,确保学生资助到账,而同学们向学校和老师表达的谢意也深深的感动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这样一名学生,他的申请表中第一行是“亲爱的老师您好!我很抱歉以这种方式与您诉说我的家庭情况,在我写下这些申请理由时,我全身颤抖不止……”,而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不禁跟着揪心,看完整篇文字的时候,才了解到这个孩子这段时间经历的变故和苦难, 我查询到这名同学2019年没有申请助学金,询问原因时,这名同学说是自己主动放弃的,自己已经申请了两年,希望让其他同学也有机会申请,资助工作已经做了四年,但是每次看到这样的文字,仍然心头一热。




云帮扶:多关怀,让学生更暖心

这样大的疫情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不仅面临经济压力,还可能会伴随有一些焦虑、害怕的情绪,所以我在回复学生的时候语气更温和,和他们会多“唠叨”几句,提醒他们科学防疫,乐观面对此次疫情。

疫情期间还有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我深深的牵挂着,临近寒假前她主动到办公室找到我,从她为难的神色、吞吞吐吐的只言片语,我慢慢读懂了她的内心,因为无法按时缴纳学费,家长不支持她再继续上学。于是我主动和她的家长打电话,刚开始也碰了壁,受了委屈,后来在我的反复劝说下家长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疫情发生后我对她更多了几分挂念,当我了解到她因为家中没有无线网络,每天都在为网上上课流量不足发愁时,我立刻帮助她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告诉她如何申请更多的流量,此外我还关注到学生家长性格强势,导致孩子性格比较胆怯和内向,我就在她遇到困扰时为她解决困难,在她无助时耐心的鼓励她继续好好学习,多次接触下我能感受到她的心在慢慢地向我敞开,“谢谢你一直在帮助我,我也会继续努力!” 这句简单的话语却温暖着我,让我感受到了一名辅导员的幸福所在。经济上的帮扶或许可以按照金额计算,但是一次次温暖话语的鼓励却不能以金钱衡量,从心出发,多一点关怀,才能让学生的心更暖一点,而这些受资助的学生也会将温暖传递给社会,为遏制疫情的扩散贡献力量。


这学期我负责的课程是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商务办公实务,专业内有近半数的学生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而且大多数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为他们在家期间没有电脑进行操作练习,我就不厌其烦一遍遍的讲,将操作步骤用选择题的方式跟他们互动,当下课结束后看到满屏的“老师辛苦了”的语句,感觉当老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让我感动的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时差问题上课需要早起2个小时,但是他们却能够准时上课,所以我在课下更关注这些学生,会耐心的询问他们是否掌握了课程的内容,鼓励他们有不会的问题随时问我。



云分享:宅在家,学会热爱生活

一次次的走访中让我发现,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长期无法和父母相聚,于是我倡议同学们好好珍惜陪伴父母的时光,让父母吃一顿自己亲手做的饭,多分担家里的家务,多体谅父母无法复工的焦躁心情,做家里的“小太阳”,热爱生活的你们,生活也会爱你们。

虽然一直宅在家中云办公,但是我们经管学院的每一位学生工作者都在心系着1185名学生,今年对我而言是出嫁后的第一年,也是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因疫情原因回老家拜年的计划也未能如愿,但是让我惊喜的是爷爷奶奶早早的打电话让我安心留在徐州,那些繁琐的风俗也一概取消,父母安慰我在哪儿过年都一样。我对象复工后,家中只我一人,也让我更能体会到那些独自隔离的人的心情,但是也有了一个新的收获,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美食,以前工作忙的时候,总是有什么吃什么,而这次宅家时光,看到了朋友圈里热爱生活的同事和朋友,也被深深感染着、跃跃欲试着,在家的时光学会了包饺子、烤面包、做饼干……,甚至也能耐下心做手工,养植物。



疫情期间,更能感受到学生们长大了,也更会关心他人了,当我和他们联系时基本上都能秒回,唯一按捺不住的就是想开学的心,我总是笑着回复,“放心,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的”。

家里的一袋面快被造完了,小区里的花儿朵儿也开了,远远的能听到鸟儿的声音……

春天到了,相会的日子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