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学习实训

这个夏季,职场菜鸟在成长

发布时间:2017-07-15
浏览次数: 4705

这个夏季,职场菜鸟在成长

——文秘专业学生假期坚守实习岗位

 

夏日炎炎,蝉鸣悠悠。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了,但是文秘专业的实习生们仍然坚守在徐州万科的工作岗位上。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同学们逐步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在职业素养与能力方面有了较大提高

此次实习是从6月初开始的,在这一个多月里,同学们经历了岗前培训、地产开放活动支援、案场接待支援以及最后的定岗。文秘专业的8名实习生被分配在翡翠天地、翡翠之光、尚都会、淮海新天地、徐州万科城等不同的案场进行实习。实习工作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案场接待,二是管家助理。案场接待主要有三个实习岗位,分别是鉴别岗、水吧岗和样板间岗,所在位置分别是进门迎宾处、大厅吧台和样板间,体现的是对顾客来到案场后一整套的的接待服务。管家助理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管家解决业主的各种困难、做好业主的各项服务工作。

    通过一个多月的实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重要。案场接待和管家助理都是服务性岗位,做的都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需要良好的服务意识、沟通表达能力,需要严格的职业规范与基本礼仪。同学们认为这些职业素养和能力在文秘专业教学中都有学习和训练,不过实习工作中“真刀真枪”的演练着实让大家收获颇多。

    培养了良好的职业规范。服务型岗位是企业的门面,代表着公司的形象,所以同学们特别注意个人形象与礼仪规范。首先是仪容仪表的规范,“从头发丝儿到脚后跟,万科物业都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又称为BI规范,大家每天必须根据这个规范来约束自己,保证发型、妆容以及着装不出问题;其次是仪态的规范,要保持规范的站姿、坐姿、走姿、蹲姿;再次是神情动作的规范,如指引的手势、眼神的规范,送水时动作的规范等,即使在鉴别岗因高跟鞋久站而双脚肿痛,苦不堪言,但依然要保持微笑;还有服务语言的规范,不论是鉴别岗的迎接客户,还是水吧间询问客人需要什么口味的茶水,亦或是样板房的参观接待,都要做到语言规范,分寸得当,让客人感到宾至如归。

    提升了职业综合能力。在万科的实习岗位上,同学们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特别是沟通能力,除了要与同事、领导进行沟通,更多更重要的是与客户有良好的沟通。案场接待的三个岗位本身就是面对面地与客户打交道,除了语言的沟通外,还需要体态语的辅助沟通。管家助理岗位需要除了给业主办理上房手续、注册APP以及解决停水停电等紧急状况外,还要通过电话与业主进行沟通交流。有些业主脾气不好,说话比较难听,作为管家助理不但不能发火,还要始终微笑面对,真诚帮助业主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磨练了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为了按时上班,同学们必须早早的起床赶公交或骑车去单位,真正做到了酷暑与风雨无阻;有时加班到晚上9点多才能下班,大家也毫无怨言;有的同学高跟鞋把脚磨出了血泡,贴了创可贴继续坚持;还有的新案场早期设施不够齐全,因为没有洗手间,大热的天同学们都不敢喝水;为了学会泡各种不同的茶,同学们在比例、水温、茶色等方面反复练习;原来是手机片刻都不离手,可是现在工作时间不玩手机、不打电话……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学校不曾经历的,大家品尝到了工作的辛苦,也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值得付出和拥有。

正如一位同学在实习报告中所写的:“这一个多月的实习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我的生命中多了一种经历,拥有了不同的经验,哪怕现在用不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和可贵之处。”是的,同学们在全心全意的投入一种职业,投入一种工作。在这个火热的夏季,她们在美丽地蜕变着不断成长着!(刘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