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经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即将迎接首届学生


时间:2011-06-06   浏览:680

随着夏日的脚步临近,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它的进程。学校的招生工作也悄然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经济管理学院在新生入学准备方面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酒店管理专业出现在江苏建院2011年的招生目录之中。

酒店管理专业是为了配合学校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加速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实现专业建设与市场接轨的目标,满足社会对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推动高职教育体制改革,遵照教育部关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有关精神,结合行业现状和学校实际情况设立的。

2009年起,经管院的主管领导为了学院的发展,拟定开办新的专业。经过对比筛选,选定了社会需求量大、专业性较强的酒店管理专业。 同时由院领导直接负责成立了旅游与酒店管理教研室,从全院的教职工中抽调一批骨干教师正式启动了酒店管理专业建设的筹备工作。开始从各种角度收集整理该专业的相关信息与资料,为开办新的专业做好了充分地准备。酒店管理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利用近两年的时间,对上海希尔顿、杭州雷迪森、徐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嘉利国际酒店等中外五星级以上酒店经营管理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听取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意见及建议。同时,老师们还调研了上海旅专、烟台南山酒店管理学院、徐州师范大学、工程学院及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开办旅游及酒店管理的本科及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了解了他们的招生就业情况。总之,通过这种覆盖面广,涉及的内容全面,触及的问题较为深入透彻的精心调研,收集到了开办专业所需要的资料和验证数据,为酒店管理专业能够高起点、高质量地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酒店管理的专业前景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产业,每年还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这种增长的基础就是酒店业的扩张。 随着2010上海世博会和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型活动将在中国举行,中国对旅游、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已经成为职场上炙手可热的高薪阶层。据统计,酒店管理人员在中国十大百万年薪职业中排名第六。以徐州本地为例,随着徐州的合资独资企业的急剧增加,随着加速融入长三角经济区的进程,涉外旅游、旅行社、星级酒店也急剧增加,仅2011年的徐州市重点工程就列入了多家五星级酒店建设项目,据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徐州市将建设五星级以上酒店多达十几家,对相应的高星级酒店的经营管理人才的需求是如何的迫切是一目了然的。

二、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振兴和加快发展旅游产业规划》和国家教育部的要求,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具有酒店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酒店管理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所以,经济管理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定位是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本专业必备的酒店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酒店管理专门知识、全面掌握酒店服务的基本技能;具有现代管理理念以及中、高级酒店服务技术与酒店管理水平等实际工作能力,以高星级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娱乐、康体等业务部门的领班、主管及部门经理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酒店行政、财务等职能部门的经理、执行经理及总监为发展目标,能够适应于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高星级酒店管理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建设规划

本着高起点、高质量的办学思路,酒店管理专业将实行校企融合、订单培养、工学交替的办学管理模式。新生入学后就与合作企业实行双向选择,签订就业协议,实行冠名培养。在校基础理论课程学习期间融合企业文化教育,将专业理论教学课堂转移到冠名企业现场,由学校专业课教师与企业培养师共同承担课程教学。真正实现以就业为导向,能力培养为主线,专业培养目标具有明确的职业针对性,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培养人才。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一条主线”“双师教育”“三个核心”“四种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时除获得毕业证书外,通过有关培训与考试还将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将获得冠名企业的颁发的助学金、奖学金、以及在企业实习实训期间的学习津贴等资助。

十二五期间,经济管理学院还将积极筹备开设社会需求量庞大的旅游管理、涉外导游、休闲、会所管理、旅行社管理、景区管理等专业,招生规模逐步达到500人,建成旅游管理专业群。同时,争取与国外具有悠久历史、管理经验先进的的大学联合办学,为学生能够进一步出国深造提供条件,也为优秀毕业生能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就业提供机遇。

四、酒店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

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心理学、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现代酒店营销、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英语

五、实训基地建设规划情况简介

酒店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该专业的办学指导思想就是实行“招生+培养+实训+就业”校企联合定单式培养模式。因此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十分重要。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初期需要建设模拟客房四-六套,酒店大堂、包间各两套,旅行社办公室一间。中后期可以申请与后勤集团联合建立学院招待所(酒店)为学生提供实训场所。

点击查看原图

 

 

上图为经济管理学院胡瑞仲院长与浙江雷迪森广场张晓兰总经理签订冠名培养协议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现在已经获得徐州市旅游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与市区徐铁国际、徐州中国、徐州青旅,徐州开元名都、浙江宁波太平洋恒业集团、徐州希尔顿、浙江雷迪森酒店集团等多家单位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或者冠名培养意向书。并与这些企业联合建设成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力争最终实现100%的定单式办学,破解传统专业就业的难题。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学校主要领导及各部门的指导下,在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的帮助下,经过酒店管理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经济管理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建设已经实现了高起点、高质量办学的基本要求,已经为2011级新生准备了优厚的学习条件与学习环境,为这个专业的发展与兴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相信在入学后,经过全院老师与所有新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专业的腾飞,事业的辉宏,学子的成功!